当前位置: 首页 > 四川 > 雅泸高速公路路段信息

雅泸高速公路

  雅泸高速公路,亦称雅西高速公路,是指雅安至冕宁县泸沽镇的高速公路,地处四川省西南部雅安市、凉山州境内,是西部大通道甘肃(兰州)至云南(磨憨)公路四川境内的一段,也是G5京昆高速公路的一段,途径雅安市雨城区、荥经县、汉源县、石棉县和凉山州冕宁县泸沽镇。

  雅泸高速公路起于雅安,与成雅高速公路相连,途经荥经、汉源、石棉、冕宁等地至泸沽,与泸沽至西昌高速公路相连。项目分为雅安至石棉、石棉至泸沽两段,全长244公里,于2012年4月29日正式开通。

  雅泸高速公路是交通部规划的8条西部大开发省际公路通道之一 - 甘肃兰州至云南磨憨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四川通往云南、昆明的主要通道,并形成四川通往东南亚、南亚沿海口岸最快捷的通道。

  雅泸高速公路,设紫石、荥经、石滓、九襄、汉源、石棉、栗子坪、彝海、冕宁九处互通式立交。

  雅泸高速公路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,气象条件复杂,降雨、降雪、气温等气象要素在不同的地区和海拔高度变化显著:雅安、荥经为潮湿多雨区,汉源为少雨干燥区,石棉-泸沽为雨量中等区,泥巴山、拖乌山属季节性冰冻气候,沿线生态环境脆弱,环境保护难度非常大。

  雅泸高速公路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,先后翻越海拔3000米以上的大相岭泥巴山和拖乌山,沿大渡河和楠垭河展线,分别经过煤矿采空区、花岗岩开采区、石棉尾矿区以及泥石流等地质病害多发区;通过我国著名的活动性断裂带,地震活动频繁,具有震级高、强度大的特点;还经过60余公里瀑布沟电站水库区。项目深埋特长隧道的设计与施工、高烈度地震区大跨高桥设计、双螺旋隧道、连续50公里长大纵坡的安全运营、活动断裂地区不良地质病害处治、环境和生态保护等技术难题,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均具有特殊性和典型性。

 
雅泸高速线路图示
雅泸高速新闻
相关路段
高速出行查询工具
Copyright © 2010 - 2020 高速公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