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广东 >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路段信息

潮汕环线高速公路

 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是广东省“九纵五横两环”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中的加密线,也是《汕头市干线道路网规划》中“二纵三环九射”干线路网中“三环”的第二环。

 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位于汕头市区外围,呈半环形穿过粤东汕头、潮州、揭阳三市共6个区县,与沈海高速公路(汕汾、深汕)一起构筑潮汕地区的高速公路环线;同时,串接了深汕、汕湛、潮惠、汕梅、汕汾5条高速公路和2条国道、8条省道,联结揭阳潮汕机场、汕头海港及厦深铁路站场,跨越了练江、榕江、韩江等多条江河,在潮汕平原形成了联系粤东各市区(县)域之间的快速通道,也是汕头通往潮汕机场和厦深铁路潮汕站的便捷通道。项目主线长53.9公里(汕头市40.8公里、揭阳市3.9公里、潮州市9.2公里)。
 
 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位于揭阳市空港区地都镇、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、潮阳区西胪镇、河溪镇、金铺镇,潮南区胪岗镇,起点位于揭阳市空港区地都镇军民村北侧,设置Y型枢纽互通立交接既有汕梅高速公路,路线向南设置隧道穿越华美山,沿汕头变电站西侧进入汕头市金平区,经小坑、福斗,路线向南经牛田洋,设置特大桥跨越榕江,路线向南经河溪镇,在西环山脉前上跨拟建的汕湛高速,穿越西环山脉,跨练江,然后路线进入潮南区内,经胪岗镇,在井都镇附近已建成通车的沈海高速公路相接。潮汕连接线起于汕头市潮阳区西胪镇,通过桑田枢纽立交连接主线,路线经西胪镇,上跨省道S234,下穿厦深高铁,随后路线并入省道S234走廊,设高架桥于省道S234上,直到蛇仔龙附近与省道S234分离,从后院村与新溪村、树下村与大东湖村之间的空地穿过,终于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金溪西村东面,通过金灶枢纽互通与在建的潮惠高速相接。主线长约35.947km,设置隧道4725m/4处,桥梁长度28874m/11座,其中特大桥长25867m/5座,榕江特大桥主桥为跨径40+160+400+160+40m的斜拉桥,大中桥3007m/6座;设置互通立交9处(含6处服务型互通立交,3处枢纽互通立交)及其他构造物等,桥隧比为93.5%。潮汕连接线长约15.152km,设桥梁12420m/8座(含主线上跨分离),其中特大桥11718m/3座,大、中桥702m/5座,桥梁占路线长度的比例为82%;设互通立交3座,与高速公路相接的立交2座,与地方道路相接的立交1座。
 
  潮汕环线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位于汕头市澄海区、潮州市潮安区,揭阳市空港区及揭东县境内,推荐方案起点设置于汕头市澄海区莲华镇碧砂村附近,接省道S335,路线沿溪头村、奕湖村南侧向西展线,在隆都镇北侧与汕汾高速相交设置枢纽互通,然后路线下穿厦深高铁,路线继续向西布线,在井美村、江东镇北侧跨越韩江东溪和西溪,在龙湖镇上阁州附近路线沿东升村南侧折向西南,经湖边村、后郭村以南,在松昌中学北侧跨越潮汕路,在厦深高铁北侧以高架桥形式路线沿既有兴潮大道走廊继续向西,在程畔村西北侧通过改建既有登岗互通与汕梅高速相接,和汕梅高速并线后终于一期工程起点溪头互通。澄海连接线长约8.8km,主线长约20.46km,汕梅高速共线段长约10.8km。全线共设置桥梁长度22.5km/7座,其中特大桥长21.252km/3座,大桥1.142km/2座,中桥0.106km/2座;共设置互通立交5处,含3处服务型互通立交,2处枢纽互通立交(其中一处为T型枢纽互通)以及其他构造物等。

 


 
潮汕环线高速线路图示
潮汕环线高速新闻
相关路段
高速出行查询工具
Copyright © 2010 - 2020 高速公路网 版权所有
京ICP备11022796号

电脑版 | 手机版